第一颗雷,名字叫以色列。
还记得内塔尼亚胡对伊朗说过什么吗?他说“战事可能再度爆发”。对以色列来说,借着老美的手削弱伊朗,这是千载难逢的战略窗口。现在你特朗普为了选票,强行要求收手,内塔心里能舒服吗?
虽然停火期间以色列高官在媒体面前说着“和平是历史性的”,但他们背后的动作可没停。有句话叫什么?叫“明修栈道,暗度陈仓”。就在停火谈判如火如荼的时候,伊朗境内时不时还传来爆炸声。是谁干的?大家都心知肚明。万一摩萨德哪天再来个“临门一脚”,把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停火协议给踹翻了,那前面的所有努力全得归零。
第二颗雷,叫特朗普的那张嘴。
说句实在话,美国这次虽然表面上跟伊朗达成了停战意向,但伊朗国内的强硬派是极度不爽的。为什么?因为人家付出了最高领袖的代价、付出了几千条人命的代价、付出了几十亿美元基础设施的代价。按照咱们中国人的老话,这叫“血海深仇”。
伊朗人之所以现在愿意坐回谈判桌,一是因为实在打不动了,二是因为巴基斯坦在旁边使劲撮合,多少给人递了个台阶。但如果特朗普拿到了协议,又开始得意忘形,张嘴就是“伊朗彻底投降了”、“我们又赢麻了”,那德黑兰那边必然翻脸。一个骄傲了几千年的民族,可以输掉战争,但绝不能忍受羞辱。
第三颗雷,也是最核心的矛盾:伊朗的愤怒和不甘。
我们设身处地想一下,伊朗这仗打得有多憋屈。领导层被一锅端,自己境内的能源设施、核设施被炸得七零八落,所谓的“抵抗之弧”成员也被挨个点名敲打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最终的和平协议只是“我开放海峡,你不打我”,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赔偿或者尊严上的补偿,伊朗国内的民意能答应吗?
如果这口气咽不下去,那现在的停火,就只是中场休息。等到伊朗喘过这口气,修好了基础设施,补足了武器弹药,下一场冲突的规模可能会比这次更大、更猛、更血腥。
2026-06-24 11:19:31
2026-06-24 11:12:23
2026-06-24 11:36:51
2026-06-24 10:53:42
2026-06-24 10:37:33
2026-06-24 11:26:59
2026-06-24 11:00:58
2026-06-24 10:47:31
2026-06-24 10:42:38
2026-06-24 11:32:40
2026-06-23 23:49:36
2026-06-23 23:45:27
2026-06-23 23:10:37
2026-06-23 23:59:01
2026-06-23 23:30:56
2026-06-23 23:04:13
2026-06-23 12:05:30
2026-06-23 11:27:10
2026-06-23 11:41:40
2026-06-23 12:01:20
2026-06-23 11:54:22
2026-06-23 11:17:14
2026-06-23 11:46:13
2026-06-23 11:05:28
2026-06-23 11:21: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