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防务新观察 > 正文

十年六相,斯塔默撑不住了:黄昏比想象来得更快

第二,英国引以为傲的两党制,根基在松动。选民们不再死心塌地跟着某一个党走了。今天看工党不顺眼,明天就投改革党;明天觉得改革党太激进,后天又可能投绿党。选票碎片化,导致执政党看似赢了选举,实际上只代表了少数人的意志。稍微犯点错,支持率就兵败如山倒,党内立马就会有人跳出来逼宫,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,下届选举凶多吉少,不如提前把老大换了,赌一把新人能带来点“蜜月期”的运气。

第三,经济长期半死不活。生产率上不去,政府债台高筑,这是根本。英国以前靠什么?金融服务业,靠吃老本。但脱欧之后,欧洲的金融业务大量外流到法兰克福、巴黎、都柏林。新的增长点在哪?人工智能?新能源?生物制药?英国是有不少好大学,研究能力也不差,但产业化呢?转化率呢?被美国、中国、甚至欧洲大陆甩开了几条街。蛋糕做不大,所有人都在抢现有的那点残羹冷炙。谁坐那个位子,都得面对“既要加军费,又要保福利,还要减税”这个不可能三角。以前保守党不行,换工党;工党不行,再换保守党。大家还觉得这是民主的自我纠错能力,是制度优越性。现在发现,换谁上去都玩不转,首相就成了全英国最大的出气筒,谁上都一样,谁上都挨骂,谁上都干不长。

咱们再说句不好听的,现在英国这局面,像极了明朝末年。不是没有能人,不是没有忠臣,但整个国家的肌体已经烂了,财政破产,党争不断,社会撕裂。你换谁上去当这个首辅,都只是给这艘千疮百孔的破船再补一块补丁,延缓沉没的时间而已。斯塔默下去了,安迪·伯纳姆上来了,或者谁谁谁上来了,他能干什么?他能解决脱欧后遗症吗?他能填上财政黑洞吗?他能让美国不对英国加征关税吗?他能让欧盟重新对英国敞开怀抱吗?都不能。他唯一能做的,就是祈祷运气好点,国际局势别在他在位的时候出大乱子,让自己能体面地多撑几个月。

大家都在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