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所谓的“大捷”:无线电也能当武器?
好,制裁完了,菲律宾那边坐不住了。国防部长被制裁,军方总得表示表示吧?于是“迭戈·西朗”号就出动了。
这“迭戈·西朗”号是什么来头?它是菲律宾海军最新型的军舰,米格尔·马尔瓦尔级护卫舰的二号舰,由韩国HD现代重工打造,2026年1月刚刚交付。这型舰是菲律宾海军第一款装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,在菲律宾人眼里那就是“王牌主力”。
而对面那艘舷号555的“钦州舰”,是054B型护卫舰的二号舰,2025年4月刚刚服役。054B是中国新一代远洋护卫舰,服役时间比055型驱逐舰还晚,算是中国最新锐的水面战舰之一。
一个是菲律宾的“镇国之宝”,一个是中国的“新锐力量”。在菲律宾人看来,这要是能“击败”054B,那不就等于菲律宾海军击败了中国海军吗?这政治宣传价值,简直拉满。
于是“迭戈·西朗”号抱着“不择手段也要赢”的决心上了。据菲方说法,两舰距离大约5海里(约9.26公里)。在这个距离上,双方都在彼此主炮的有效射程之内。菲律宾舰连续4次向中方军舰发出无线电警告。然后,中方军舰“驶离”了相关海域。
菲律宾媒体那个兴奋啊——“仅凭四次无线电警告,就成功'吓跑'了中国军舰”。
等等,这就赢了?
从头到尾没有对峙,没有交火,更没有谁开一枪一炮。只有菲律宾军方单方面的叙事:自己用无线电把解放军最新型的战舰给“吓跑”了,替自家国防部长狠狠出了口恶气。
拍摄一段与中国军舰“渐行渐远”的镜头,就谎称是中国军舰“逃跑”了。如果这样也能算赢,以后大家都用摄像机打海战就行了,专门拍对方军舰返航的镜头,作为对方军舰“逃跑”的证据。
真实情况大概率是:中方军舰压根就没把菲律宾军舰当回事,可能连无线电都给它拉黑了,完成例行的训练任务就返航了。
菲律宾能把“无线电警告”作为“攻击手段”,并鼓吹“大捷”,足以看出这些年菲律宾海军有多压抑。好不容易编出一点素材,就赶紧拿出来满世界宣传。
2026-06-23 23:49:36
2026-06-23 23:45:27
2026-06-23 23:10:37
2026-06-23 23:59:01
2026-06-23 23:30:56
2026-06-23 23:04:13
2026-06-23 12:05:30
2026-06-23 11:27:10
2026-06-23 11:41:40
2026-06-23 12:01:20
2026-06-23 11:17:14
2026-06-23 11:54:22
2026-06-23 11:05:28
2026-06-23 11:46:13
2026-06-23 11:21:29
2026-06-23 10:58:35
2026-06-22 23:57:56
2026-06-22 22:58:05
2026-06-22 23:53:52
2026-06-22 23:15:35
2026-06-22 23:38:02
2026-06-22 22:26:30
2026-06-22 22:35:14
2026-06-22 11:21:28
2026-06-22 10:59:58